超級企業達人講堂・向A+大師學管理|心得分享

A+大師一序排列:劉恭甫、李河泉、林明璋、謝文憲、王永福、許景泰


一個月前,在臉書上揪團、搶破頭的爭相報名六位超級講師首度同台的大講堂。扎實的六個小時,滿滿的收獲,與大家分享:


【超級創新力】運用創新四部曲突發現狀,改變未來/劉恭甫(功夫老師)


演講開始前,功夫老師舉了一創新的經典例子:窩闊台。
美國高中的考題:窩闊台如果沒有死,歐洲會發生什麼變化?試從經濟、政治、社會三方面分析;而台灣高中的考題卻是:窩闊台死於哪一年?最遠打到哪裡?這兩個問題,差別在於思考力!

何謂創新?創新,就是面對困難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。
從IBM在2010年時全球調查指出:CEO必備特質,就是是體現創意領導!

在這網路發達的世界,我們都知道創新很重要,但是怎麼做?每個人都可以創新嗎?功夫老師馬上讓我們體驗!運用兩兩一組的練習,場內的每位夥伴都為對方設計一只符合他們需求的錢包。

運用IDEA(洞察、定義、創造、體現),我們將『創意』帶進了創新。
運用創新地圖的分析,我們將『創意』、『創異』及『創益』帶進創新。

在創新地圖有四個象限:
一、管理創新,也就是『企業創新』,還要擅用『3P:People、Place、Process』。
二、流程創新就是『快、好、省』。
三、產品或服務創新就是要讓客戶像拿到Zappos的鞋子一樣,大聲地『WOW!』。
四、商業模式創新就是『改變遊戲規則』。


功夫老師:評估從內部開始,唯有內部共識,才可能有下一步!


【超級領導力】新世代主管非要不可的三個領導DNA/李河泉(河泉老師)


新世代主管非要不可的三個領導DNA:變革、管理、跨世代

關於領導力,中國歷史我們常說商鞅變法;成功的原因,就是秦孝公(領導者至始至終的全力支持)。河泉老師引用我們都悉知歷史故事,讓我們自己說出領導變革的第一步驟:徙木立信(建立威信)!

領導變革的四大步驟:
一、營造危機感,建立威信。
二、提出願景,讓大家接受。
三、建立短期戰果,表示可行。
四、持之以恆,形成文化。

然而,企業究竟何時變革?答案是隨時都該變,而且越早變革,阻礙越高,但成本越低!

帶人要帶心,心法就是:把人放在對的位置上,還要了解他究竟要什麼!


喵型人要的5F:Fun、Future、Free、Fast、Fair


【超級數字力】突破困境・企業永續經營的六大數字觀念/林明璋(MJ老師)


MJ老師用一小時報將企業最重要的三張報表,用實做思考的方式,讓在場的每一位夥伴都當上財務長。我相信,就算是非商業背景的夥伴,必對財報有了初步的認識與了解。更多的心得分享,請待我上完超級數字力後與大家分享。

淨利不等於現金,想知道為什麼,請google『超級數字力』


【超級行動力】當責員工與行動DNA/謝文憲(憲哥)


憲哥:如果你想打中球,你就必須全力揮棒!
第二次聽憲哥的演講,我還是很震撼,因為每一次的訊息都不一樣!

憲哥:選擇,比努力更重要,但持續努力,會讓您得到更多選擇機會!

行動力就是:在最短時間內,完成目標任務(KPI)數量最多、品質最好的能力;
它不是莽撞行事,而是起點、目標和力道三者的並用!

行動力的敵人:浪費時間
憲哥提到當責(經營自己,領到組織的過程中,不斷執行任務並交出成果)與負責時,我特別有感覺:

有一回我請助理找資料,不到一個小時,她給我回饋:「Carrie,我全部的方法都試過了,但是我真的找不到。」我回:「是喔!那別找了!做你該做的事。(沒和她說的事是:因為我真的急著要,所以請妳找的同時,我自己也開始找,然後我找到了,事情也辦妥了,就等對方給我回覆。)」

『努力』是自己的過程;對別人真正有幫助的是『結果』。
當責(效果)與負責(效率),或許是我們一輩子要不斷學習的事!


【超級表達力】上台的技術與藝術/王永福(福哥)


看前面幾位老師就知道福哥的簡報課程,是數一數二的TOP級!上過小花(林稚蓉)老師的課,我的簡報功力比唸書時候好很多,但是好還要更好,所以買了福哥的新書《上台的技術》好好拜讀!

福哥:沒有時間就要有經驗,沒有經驗就要有時間,兩個都沒有,我看你人生也不用玩了

強力的開場,要先講重點!
精彩投影片三大形式就是圖像化、半圖半文以及大字流!
更多的技巧,請大家看福哥的新書《上台的技術》唷!

我非常喜歡福哥最後回答現場夥伴的答案:
『我時常會想,五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人。』
『現在的主管,就是五年後的你。』

我也很喜歡用遠一點的角度來看事情。因為那是唯一可以檢視當下的自己做的對不對、有沒有走在自己喜歡的道路上的最好辦法!

演講的最後,福哥用幾張鍋牛過障礙的故事,留下『努力學習、相信自己、您也可以!』的句子,勉勵我們勇敢地跨出不習慣的第一步!


【超級網路力】打造個人超媒體與社交經營成功術/許景泰(Jerry)


Jerry是我今天最崇拜的講師,
一方面是他對電子商務的關鍵剖析,另一方面是他的企業家風範!

超級網路力=
人脈力(動態人脈管理)+商業力(五個層次思考)+影響力(小眾其實不小)。

社群戰略的五個層次思考,好比《第五項修煉》的學習型組織:
從事件(活動)、模式(重複性)、結構(競爭門檻)、心態(鐵粉)到願景(信念),
也就是『極致』+『放大細節』這兩個最關鍵的眉眉角角。


超級企業達人講堂・向A+大師學管理 講師、學員大合照

謝謝幕後大將:小美

這一次難得的【向A+大師學管理講堂】,
就是Jerry團隊『極致』+『放大細節』最好的詮釋!
期待Jerry六月新書!期待smartM下一場極致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